讓台灣不要再多一個 佈滿消波塊的空船港

Date
2020.03.17

全台灣有224個漁港,海岸線平均約每6.8公里就有一個漁港,密度世界第一高。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海岸的消波塊上,過度興建的漁港與過多的消波塊,除了消耗大筆納稅人的錢,也使台灣的海岸環境產生劇烈的變化,曾經每年花費數十億的消波塊漸漸沉入海底,斥資70億的高雄興達港閒置為空船港,皆為飽受大眾詬病的實際案例。漁港與消波塊或許離多數人很遠,只是閒置在海岸上但卻帶來海域生態浩劫,並有更多問題需要被同為台灣人民的我們正視。漁港與消波塊帶來的問題:

‧ 使人與海洋產生疏離、漠視海洋,阻礙人類親近海洋,也讓許多種海洋遊憩活動無法進行。如:衝浪、帆船、海洋獨木舟、戲水、沙雕…等。
‧ 層層消波塊易造成海水渦流,常令落海釣客或戲水遊客溺水,也讓船難事件不易救人。擱淺船在消波塊區等於沒有機會被救援,因為消波塊有破浪效果,沒有緩衝作用,相對的自然海岸具有反射的水流。
‧ 破壞原有安定的生態環境,使沙灘流失、走位、或改變潮間帶生物等。
‧ 海岸線嚴重水泥化,商港的凸堤效應導致沙灘持續流失,維護費用昂貴。密度過高的漁港使用率低,也淪為「空船港」浪費公帑。
‧ 消波塊為水泥易吸熱,放在岸邊易造成潮間帶水溫上升及溫室效應。
‧ 消波塊破壞海岸的自然景觀,損失自然海岸帶來的觀光資源,且無法取代海沙、礁石及珊瑚礁的消波功能,並容易滯留垃圾難以清理。

閒置的漁港與消波塊看似離你我很遠,其實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。讓我們一起發聲,一人一信總統府,催生海洋環境保護法,一同維護台灣美麗的海岸,讓台灣不要再多一個佈滿消波塊的空船港。


Related Products
相關商品